摘自《拆掉思维里的墙》

 
看看下面这些常见的心智模式陷阱吧:你有没有深陷其中?
误区: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做长远的职业规划,并且制定详细的计划。
今天的你就业的职位,有多少是你20年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今天你从事的行业,有多少是你20年前没有了解的?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2009年的年度报告指出:2010年最需要的10种职业,在2004年根本不存在。
如果你在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给自己的确定一个详细的职业,你觉得你会损失多少机会?
不仅个人,从企业发展的规划上,GE从来不主张做10年-20年很长时间的业务规划,一般最多只做3年的业务规划。曾经有一位员工做了一份GE未来20年的销售预测,杰克.韦尔奇问他:“你计划在毛里求斯销售多少,你知道毛里求斯在什么地方吗?”
“对一生进行充分规划永远都是一个好想法,但一定要记得写下来的时候要用铅笔,而且手边还要有块橡皮。”——AdamMarchick
误区:我一旦找到自己非常热爱的工作,我就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吊儿郎当的,我会全力以赴。
你只有在确定自己有终身热情才权利投入么?祝贺你加入“不断换工作“和”永久焦虑“俱乐部,坐在我的职业发展课堂里的人,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人。
你有没有想过也许逻辑恰恰相反?事实上,只有当你全力投入的时候,你才会从工作中获得快乐?的确有一些工作会让你兴趣持久一点,有一些会让你兴趣短一些。但是你的吊儿郎当才是热爱的最大障碍。我们在第X章会详细讲到。
这些道理在过去的生活中间都曾深深影响过我们,但是在新的领域中间,却吧我们死死困住,这让我们的能力隔绝,让我们劳而无获,让我们离我们想要的东西越行越远。

如何找到合适的职业?给职业卸掉艺术照。
一、做一个在职人士的职业访谈。
二、尝试一个与目标职业相关的培训。
培训一般是接触一个行业的最直接的手段,因为那里聚集了一群和你目标一样的人和这个行业中最优秀的从业者。他们的信息和意见对你非常重要。
我认识的摄影师、瑜伽教练、培训师、时装买手、设计师等相对封闭的行业,很多都是通过参加培训的方式入行。 
三、进入一些专业的职业论坛或博客群。
很多职业有自己专业的论坛。这些论坛里面会给你提供大量的职业信息和入门资料。注意这些论坛中的精华帖,那都是重要的职业信息。另外论坛里面也会有无数的专业人士,他们会解答你的各种职业问题,打击你不切实际的想法。
四、看招聘网站和公司网站 如何在招聘网站找到职业信息?随便进入三大职业网站,输入你想去的职位,比如“市场部经理”。你会至少找到一两百个这样的职 位,点击进入以后,你可以看到“职位描述”。收集大概5个这样的信息,这个职位的大概内容和要求就全了。
五、找一些职业数据库 国内有很多关于职业信息的数据库,里面有大部分职业的详细介绍。数据库的数据主要有三种:国家的、第三方公司的和网友自发的。
网友录制的职业信息是我最推荐的一种,比如职场引路人,(www.yinluren.org),这种数据库比较真实,而且很多是音频或者视频的。你可以通过视频直接看到这 个职场人士的样子和气质,比干巴巴的文字描述好很多。如果你想感性地体验一下职业,一定不要错过这个网站。


IMPOSSIBLE和I’MPOSSIBLE只差一点,那一点就是你心中真正的目标。
   
 
 

评论
热度(3)

© 心向大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