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您叫?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倒退了,本来就是前几天刚刚发生的事情,却像隔了很久,到现在竟然一点印象都没有。记忆力的减退给我的好处就是,发生过的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也随之记不起来了,少了很多痛苦,但与此同时,它带来的另外一些痛苦也是不言而喻的。    几天前,与一个高中同学聊天,我问人家现在在哪儿,人家就告诉我现在在哪儿,末了还加了一句:我告诉过你,当时我那叫一个惭愧啊…对于地名我还是有那么些印象的。    更崩溃的事情接着就发生了,我傻乎乎地问了一个我觉得人家肯定没有告诉过我的问题:你现在做什么?对方的回答只有一句话:我记得这个我也告诉过你。当时,我心里就开始以头撞墙了:让你嘴贱问,让你嘴贱还问…我知道没法挽回了,十足的悲剧啊。    我深深地知道,与人交往,记住别人的姓名是多么的重要;我更知道,下次再见到别人,远远地能准确地叫出别人的姓名是多么让对方欣喜。但是,我还是做不好。我太羡慕那些听一次就能很容易记住别人信息的人了!    对于那些只打过几次交道的,记起姓名和其他信息就更困难了,我虽然也会刻意去记,比如在心里像诅咒一样反复念叨别人的名字,但是,仍然是继续遗忘——时间长短的问题。    你大概能够想象突然遇到一个不太熟悉的人,别人已经叫出了你的名字,你还在搜肠刮肚地给别人“匹配”姓名是一件多么痛苦和尴尬的事情。是的,我能清楚记得他的“音容笑貌”,他的所历所为,可就是不知道他叫什么!    后来,随着眼睛慢慢近视,而我却打死不戴眼镜(后来戴上那是后话,不过还是在大学唯一一次醉酒后掉进了垃圾桶),这种遗忘病给我带来的情况就更糟糕了。如果你能远远地看清那是谁,然后心里开始想他的名字,然后再想怎么搭话,等人走近了——近到可以通话的范围了,与人答腔就是很随意自然的事情了。可是如果别人都走近了,你却还没有看清,这个嘛…    这就能很好地解释我为什么从内心里恐惧与以前的同学聚会了,熟悉点儿的还好,不熟悉的对我的杀伤力就是“见光死”。最让我感觉到五雷轰顶的一句话就是:xx(鄙人的名字),还记得我是谁么?    现在,高中同学间都在鼓动说春节期间一定要聚会一次,这也不是没有必要,从上大学到大学毕业,毕竟没有聚过一次。而我的问题就是:那么多还算熟悉的面孔,你们都属于谁啊?我只能寄希望于那张毕业照了,聚会前,我肯定得借助放大镜,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去熟悉他们。

评论
热度(1)

© 心向大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