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掉的中秋

明天又是一年中秋,和往常一样,我仍然是独身一人在外,并且这已经成为常态,但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之所以说这已成为常态,是因为我能数到的近十次中秋节中,至少有八次以上是在学校度过的。再往前的那些年代,中秋节并不成为法定假日,即使有空闲,也没有奔波回去与家人一起过这个“月饼节”的欲望,它是一个可以被忽略的节日。

由于长时间的不去体味中秋节,中秋的意义便仅仅停留在了上一辈的生活里,在我这里它的意味变得非常非常之淡,以至于可以忽略不计。对我来说,中秋只是一个时间概念,它告诉我,这个时间家人正在欢度节日,你应该打个电话过去问候一下。我知道,像我这样的人,不止一个,是一代;像中秋这样被“忽略”的节日也不止一个,是一批。

学生时代,我们有很多的理由去忽略那些节日;工作时代,我们将会有更多的理由去忽略更多的节日。这背后最终的目的还是挣钱吧?学生时你说是为了学习,是为将来更好地挣钱;工作后,可能更直接,为了加班。为了钱,我们忽略掉自己的感受,忽略掉亲人的感受,不是我们认为钱很重要,而是社会让我们一代比一代功利。人的感情,就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一点被蚕食掉,我们的上一代可以拿中秋节对我们絮叨,我们呢,拿什么与下一代絮叨?

 


评论

© 心向大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