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的时光应在路上

就像它的封面,乍一看鲜亮明丽,细一瞅干枯乏味,再一品多少还有一点味儿,这种感觉大概就是所谓的鸡肋吧。

作为博文来说远远是够了,甚至可以说少有这么高质量的博客,但是如果成为一本读物的话……大可以找很多理由来评述它不好,但要我来说,终归只有一句:不够有趣。或许是我要求太高?华丽丽的辞藻虽然证明了作者的确是有那么些文采,但是仍掩盖不了背后的苍白和贫乏。要么是故事不够精彩,要么是文字不够犀利,反正就是不够有趣。文字平平,时而有精彩的句子乍现。

有一篇叫《咖啡向东,红茶往西》的开头我挺喜欢,是这样的:

旅行总归是为了吹牛,不用害臊,我不就正在吹么。况且,吹牛是除了挣钱以外推动这个世界前进的惟一一个理由。现在,旅行的吹法比从前更酷,人们不再炫耀去过了哪里,而是愿意讲述“在哪里做了什么”,我听了真高兴。

而在这众多之中,“发呆”是最流行的一个,能发呆,说明你旅行得不匆忙,说明你懂得享受旅行,说明你平时很忙,所以现在需要些逃避和宁静,也说明很有内涵,凡此种种。

就像这样直指人心,不显乏味,挺好的。

照片远比文字精彩得多,确是我等学习的楷模。印刷出来的效果远没有博客里面的效果来得棒。当作图册来看的话,照片还是少了些,文字又多了些。

这样的照片不是很好么:

(图片来自作者博客)

那把它当成什么呢,我想大概是旅行读物?

旅行的时候(注意用词,是旅行,不是旅游)带上一本,以此将自己与那些匆忙的“到此一游”观光客们区分开。“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这么一个文艺气息浓郁的名字,再加上封面角落里“中国国家地理”那个标,虽不会像手捧《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的旅行者,让人觉得逼光闪闪,但也会在瞬间让你逼格提升不少。安静了,咂摸咂摸一下文字;无聊了,把它当做图册来翻,消磨消磨时间;嫌沉了,找个没人的角落,偷偷把它扔掉。

哈!我忽就明白豆瓣上的评分为什么就那么高了,因为他们读它是在路上,我读它是马桶和床上。

这本书到我手上已经是第五次印刷了,从11年10月出版至12年4月,短短时间印了5次,可见其畅销。这个时代太压抑,我们都渴望着旅行。

作者的博客推荐关注:https://myplanet.blog.sohu.com

评论(4)

© 心向大海 | Powered by LOFTER